发展规划办公室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简报第一期

2021-10-09邓颖婷点击:[]

 

工作要点

2021年度“双高计划”项目建设

工作要点

 

2021年学校“双高”项目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契合“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努力建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一、开展“双高”建设质量监测中心项目建设

1.完成项目采购方案申报、招投标等流程。(完成时间:2021年3月)

2.对照教育部双高计划监测平台,结合论证、讨论意见,完成项目修改工作。(完成时间:2021年4月)

3.完成“双高”建设质量监测中心项目上线工作,实现“双高”建设的动态化、可视化管理与监测。(完成时间:2021年6月)

二、开展“双高”项目建设常规工作

4.根据财政局要求,完成“双高”项目入库工作。(完成时间:2021年3月)

5.开展“双高”项目季度核查,填报任务完成情况表,督查项目预算按序时进度完成,确保建设任务完成率、绩效目标达成率、标志性成果产出率和预算执行率达到预期成效。(完成时间:2021年4月、7月、10月)

6.以专题会推进“双高”项目建设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出现的困难。(完成时间:全年)

7.开展职业教育论坛工作。定期组织“双高大讲堂”,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开展“双高”建设经验交流。(完成时间:全年)

8.制定《“双高”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双高”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完成时间:2021年4月)

9.完成2022年度“双高”项目入库明细表、绩效目标表、标志性成果填报。(完成时间:2021年10月)

10.完成2022年度“双高”项目预算申报。(完成时间:2021年10月)

11.调研1-2所“双高”院校,学习、交流“双高”项目建设经验。(完成时间:全年)

12.定时整理、归档“双高”建设项目资料,做到资料完善,整齐有序。(完成时间:全年)

三、完成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工作

13.开展“双高”项目绩效评价。根据《关于开展“双高计划”建设学校2019-2020年度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及《教育部 财政部印发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完成“双高计划”建设2019-2020年度绩效自评工作。(完成时间:2021年3月)

14.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双高”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完成时间:2021年12月)

四、做好其他工作

15.完成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要求的与“双高”项目建设相关的材料填报。(完成时间:全年)

专题会议

我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专题座谈会

 

为高质量地推进“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出现的困难,6月17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1B415会议室召开“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高水平专业群及相关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肖霞副主任主持。

会上,我校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群负责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卞建勇介绍了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建设情况,并从人才培养模式、优质教学资源、教材教法改革、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教学基地、技术技能创新平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治理体系等九个方面建设内容按指标逐条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职能部门提供的支持。四个重点专业负责人都立足于本专业实际情况,就如何建设好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进行了发言。

随后,各职能部门对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各级负责人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并初步提出解决措施。他们表示会尽全力支持和服务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加快相关制度文件的制定出台,鼓励高水平专业群先行先试、创新引领,紧抓项目建设的重难点,着眼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建设成果。

贺定修校长对本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专题座谈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成功入选“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是全校教师的功劳,全校要上下一心,把握“双高”建设的机遇,以成果为导向,扎实完成“双高计划”任务。贺校长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从专业群、职能部门、学校等三个层面提出要求。从专业群来说,一要坚持 “一条主线”,即产教融合,发挥校企合作的关键力量;二要坚持“两大阵地”,以群建院,优化专业群的课程体系和实训体系;三要坚持“三项融入”,即融入双创教育、工匠精神和思政元素;四要突出“四个文化”,打造质量文化、竞赛文化、社团文化和职场文化;五要坚持“五位协同”,包括专业与产业协同、教学与竞赛协同、“1+X”证书下书证协同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协同、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对于职能部门,要求做到“八个字”,第一,引领,要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第二,指导,要在具体事项上指导专业群开展工作;第三,帮助,优化办事流程,在政策条件下,帮助专业群进行项目建设;第四,督查,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产生的效果,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从学校层面,要求研究中心牵头,出台《推进“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打造高水平专业群”的实施办法》;承诺为更高效地完成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任务,在资源配置上有所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号召全校要强化责任落实,责任到人,多奉献,促成长。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专题工作推进会制度,促进我校“双高计划”建设的有效举措。全校要凝心聚力,用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更实的步子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项目

“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专题座谈会

 

为高质量地推进“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出现的困难,7月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B201会议室召开“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出席会议,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工作组、院系正副职、专业负责人、科研平台负责人、参与“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建设项目的相关教师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肖霞副主任主持。

会上,“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提升服务发展水平”负责人、科研处处长黄玲青教授从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的重要性、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目标、推进举措等方面对“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建设项目进行阐述,在充分收集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处及团委等参与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逐条分析目前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提供的支持。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龙根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负责人甘伟老师、媒体传播系印刷技术研发与服务中心张彦粉老师分别从二级院系、专业、科研平台的角度,介绍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剖析遇到的瓶颈及障碍。

贺定修校长从理论视角阐释社会服务内涵,深入分析社会服务对学校发展的作用:以社会需要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取向,开展科学研究;以契合社会实际为指向,强化专业建设;以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成果产出为标志,提升学院品牌;倒逼学校在办学的社会性开放性、人才培养的融入性适应性、科技攻关的针对性实效性、平台建设的集成性前瞻性、服务体制的协调性优化性等方面努力。同时,贺校长还就未来学校如何继续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创新和完善社会服务体制机制;二要大力加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三要大力提升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四要大力提升培训能力建设;五要大力提升社会辐射能力建设;六要建设一批特色项目。

本次会议为促进我校“双高计划”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全校要上下一心,主动沟通,积极配合,做好社会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提升学校服务发展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