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办公室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2-03-11点击:[]

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制度》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高等教育研究课题选题总体安排,决定开展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范围及成果要求

研究课题着重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与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和“四新”建设、推进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及产业学院发展、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均衡优质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考虑,旨在引导全省高等教育工作者更好把握“十四五”高等教育研究应当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使研究更好体现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详见附件1课题指南。

请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结合实际,按要求组织立项申报。原则上,各本科高校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申报数不超过8项;各高职高专院校、非高校研究生培养机构、独立设置教育科研机构会员单位申报数不超过5项。申报的具体课题名称,可按照课题指南中的选题名称确定,也可在选题名称基础上适当斟酌修改后确定。得到立项的课题,在结项时要提交有分量、有深度、有决策与实践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或高质量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专著等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成果在公开发表、出版或内部呈送时,应在适当位置注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某某’研究课题”字样(含课题名称和课题编号),未注明的在结项时不予承认。拟发表证明不作为申请课题结项依据。


二、立项数量

2022年度课题立项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三类。重点课题不超过15项、一般课题150项左右、青年课题80项左右。

 

三、申报要求

(一)2022年度课题立项申报面向范围:本会所有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希望全体理事带头申报,鼓励跨学科、跨单位联合申报。

(二)2022年度课题立项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重点课题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能够切实组织和领导课题组成员开展课题研究;

4.一般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若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则须有2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专家推荐;

5.青年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硕士以上学位,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6年8月31日之后出生);

6.已经承担学会课题且未结题者不得申报,每位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课题组成员不得少于2人(含主持人),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2个以上课题申报,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其本人同意,鼓励跨单位、跨学科联合申报。

(三)2022年度课题立项申请材料报送方式:课题申请书和活页(附件2、3各一式3份)经所在单位或学会分支机构审查合格并签署意见后,寄送至学会秘书处(注:邮寄的资料一概不退换,如有需要请申请人做好相关资料备份),同时将其电子版(原件盖章PDF扫描版)及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一同发送到指定邮箱(gdsgjxhkt2@126.com)。

四、其他事宜

(一)申报时间。2022年度课题申报,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4月25日(星期一)结束,逾期将不予受理。

(二)研究完成时限。2022年度立项课题,原则上要求在2年内结题,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

(三)开题要求。2022年度课题立项后,重点课题由申请人所在单位会同学会秘书处组织开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由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或学会分支机构自行组织开题。

(四)课题申报相关附件下载方式2022年度课题立项申报相关附件可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下载。

(五)缴交课题申报评审费。每项课题申报者需缴交课题评审费200元,由学会秘书处在受理申报和评审时代收。

1.汇款方式为对公转账,汇款时间为本通知印发之日至4月30日。

2.账户名称: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

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广卫路支行;

账号:44050142180200001775。

3.汇款时请务必在转账单用途栏中注明“规划课题评审费+缴款人姓名”。

4.汇款后请及时扫描以下二维码,准确填写《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申报缴纳评审费回执单》(附件5)。秘书处收到评审费后,将根据回执信息开具评审费发票,并以电子邮箱/快递的形式将评审费发票发出或邮寄。请各申报人全面准确地填写发票信息及收件人信息,以便学会秘书处准确及时发出或邮寄发票。

(六)学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老师;

电话:020-33970087;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后座三楼302室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邮编:510035。

 

附件:

1.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指南

2.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立项申请书

3.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论证活页

4.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

5.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申报缴纳评审费回执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

2022年3月3日

 

关闭